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Slide background

Welcome to

WEB TEMPLATE

Ut wisi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 tation ullamcorper suscipit lobortis nisl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legentis in dynamicus

Learn More

Slide background

Responsive & Mobile Ready

Fidelice clientes con el poder de las redes sociales. Hacemos que tu marca tenga mayor presencia en las redes sociales mas importantes.

論人物“意像”攝影

人物“意像”攝影是指在熟練的拍攝過程中加入自己的主觀意念,而拍攝出來的影像作品。因為這類照片是由相機鏡頭直接產生,所以我稱為人物“意像”攝影。 

人物“意像”攝影需要賦有詩情畫意,並非畫面只是有朦朧效果,就可稱作“意像”攝影。富有詩情畫意的人物“意像”攝影,它能令愛好者賞心悅目,亦能激勵攝影愛好者的創作熱情。 

在攝影創作過程中,可以先拍下有畫意的攝影作品,然後根據作品創作詩詞。亦可以先有詩詞的描述,再去拍攝詩中意境;或者先有意念再尋找合適的素材進行拍攝創作。攝影創作應該隨緣,所謂隨緣並不是沒有目的地胡亂拍攝,在人物“意像”攝影創作過程中,要用心去觀察和感受拍攝的內容和主題,有了明確的目標,才能隨遇而拍,隨心而拍。 

詩情畫意的攝影作品,需要依賴拍攝的素材,稀少難見的古城古鄉素材令人較易產生愛慕和感歎,情感交融之下拍攝,較易產生靈感和動力,再加上熟練的攝影技巧,佳作就此產生。 

熟練攝影技巧的目的,是為了令作品引人入勝,百看不厭,意象無窮。在此選用組照《晨曉鳳凰城》,並就每幅作品加以論述。籍以提升攝影愛好者的興趣。 

01《晨曉鳳凰城》天曉的微光不均勻地灑照在老舊房屋、小橋流水裡,顯現得氤氳繚繞,古樸迷離。人們來去匆匆,他們在忙些什麼呢? 
02《城池黎明》黎明到來,通宵達旦的燈火,將微雨濕滑的窄巷照得橙紅,帶來一份暖意,奪目雨傘下的半截人影是主角嗎?顯然是了。 
03《清道夫》圓拱下突顯出古雅的街道和建築,人物增添了風情,構成了一幅優美的風情畫。清道夫是主角嗎?可是沒有了他的辛勞,風雅將蕩然無存。 
04《古城晨曲》舖位未開,木門悠然,一陣急速的孩童上學腳步聲,使得路面石板咚咚作響。我的天啊!童年? 
05《石板路》路不見盡頭,驀然回首,啊!世上又多了位小女皇。 
06《為孫忙》濕漉漉的路面上,不斷上演著劇照,婆婆彎曲的身軀,或許是我的將來景像。 
07《鳳凰城老街》古老的街道,古老的建築,可惜人們沒穿上古老的衣飾,不然肯定是返回古老的時代。 
08《城門裡外》這場景不是在演戲,而是現今的真實景像,令人難以置信? 


以上一組照片已道出了作者的內心世界,世上的人肯定有不同的見解,但有一點是共同的:用攝影這種媒介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意像”攝影具體技術操作可以參考以下網頁第二章《“意像”攝影技術入門》)
http://www.psea-photo.org.hk/phot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41%3A2010-06-04-10-34-33&catid=43%3A2009-01-30-08-15-12&Itemid=10&lang=zh
(“意像” 風光攝影作品欣賞,可以按以下網頁)http://www.psea-photo.org.hk/phot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76%3Aphotographic-works-of-mr-luk-tin-sek-22009&catid=20%3A2009-01-12-06-26-32&Itemid=30&lang=zh

多謝雅賞!(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淺見,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作者:陸天石,F.SGPA, F.PSHK, F.PSEA, F.CPA, F.GPC. F.HKPA, EFI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