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論《荷花“意像”攝影》

佛教世界中的觀音菩薩常屹立荷花之上普度眾生,荷花在中國文化中被視為潔淨聖花,具有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性。自從攝影機發明後,關於荷花的攝影佳作層出不窮,攝影人材輩出。


拍攝荷花,即使選擇最美麗的部份印在相片上,其結果都比不上實景美,原因是直接照搬的拍照沒有經過作者的藝術加工和提煉。一旦攝影者對實景中的荷花進行細心地觀察、品味及情感意會,並結合一定的攝影技巧進行拍攝,這樣拍攝出來的荷花是花亦非花,她是經過攝影者藝術創作的結果,她必定高於實景勝於實景,此種攝影手法我稱之為“荷花意像攝影”。如何將荷花具像加主觀性思維再現於作品中,主觀性的荷花印象如何再現?大有文章可述。 


主觀性思維來源於何處?來源於平時我們人生閱歷的積累,來源於我們對人類的深刻認識及豐富情感。所謂“功夫在詩外”,講的就是此道理。


夏日炎炎,荷花紅白粉紫正豔,荷葉婀娜多姿搖曳,微風帶著清香撲鼻而來……此時身處其中主觀性印象就易於產生。先入為主,人生第一次所見的荷花印象最深刻,日後看到任何形式的荷花,腦海中都會蕩漾著清香。 


神州大地都有荷花蹤跡,想尋找荷花的靈感和神韻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有荷花的地方就有它。香港的元朗楊屋村、水尾村、南生圍都是拍攝荷花的好地方。


當辛勤拍攝的荷花作品被他人讚美:“這荷花真漂亮!”充其量看者只是對實景花朵的讚美,而不是對攝影作品的讚賞。請不要失望,將荷花變為“意像”後,就不再有人只讚花朵漂亮了,而取代的評價之辭將會是美與不美。因為 “意像”荷花已具有了美學的內涵,達到了美學的高度了。此時的荷花已附著了拍攝者的主觀情感,是經拍攝者“改造”後的荷花,已不再是實景之荷了。


關於荷花“意像”的攝影技巧,有法可尋:


第一:逆向思維法(或稱反向思維)。成功的荷花攝影作品一般都是以花朵為主體,葉為賓體。但按快門前的構圖考慮:以花托葉,葉是主體花是賓體。以葉托水,水是主體葉是賓體等等。這樣逆向思維不易流於平俗。一幅佳作所有的物體都是相互依存的。

第二:構圖詩意法。選擇參差不齊,高低有律的或離群的荷花、葉,飄逸感易於浮現,殘花敗葉富有詩意,易生神韻。荷花“意像”攝影忌大特寫,忌四平八穩,忌畫不透氣,忌沒層次,忌無主次,忌亂七八糟,否則詩情畫意難以浮現,飄逸不起來。 

第三:呼應思維法。先定主題,如選擇一花為主體,其他一切都要以一花為中心意傾花朵,不能各自為主貌合神離。 

第四:環境襯托法。大面積荷葉襯托鮮豔荷花或殘敗荷花。利用池邊植物(必須虛化)襯托荷花、葉,亦可以擇水面或天空襯托荷花、蕾、葉、蓮蓬頭等等。 

第五:環境渲染法。運用鏡頭功能溶化主體前後物體的形象和色彩,效果特別。用超大光圈或超長鏡頭容易達成。

第六:荷花半工意法。刻意的朦朧意境中出現一些清晰影像,這樣就叫半工意法。用反射鏡頭最易達成。

第七:荷花寫意法。刻意的模糊拍攝,不管拍攝有多糟糕,最基本給觀者感受到荷花還是荷花。這樣就叫寫意法。寫意分成功與失敗,沒有失敗就沒有成功。用多次曝光或慢快門一次曝光容易達成。


(具體技術操作可以參考以下網頁第二章《“意像”攝影技術入門》)
http://www.psea-photo.org.hk/phot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41%3A2010-06-04-10-34-33&catid=43%3A2009-01-30-08-15-12&Itemid=10&lang=zh

明白了以上七法,再加上實際訓練操作,在創作荷花“意像”上就不會有很大困難了。要牢記一句話:“畫有法,畫無定法。”亦稱“相有法,相無定法。” 
“願君多努力,‘意像’滿庭植。夏季茂盛長,秋果共分賞。”

(以上所論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Email:luktinshek@yahoo.com.h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