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論荷花攝影之疊拍造型 作者:陸天石

疊拍是屬於多次曝光中的一種攝影方式,即是用同一張底片進行重複拍攝。攝影愛好者大概都知道此種拍攝方式。如果拍攝荷花恰當地運用疊拍手法,寫實藝術就能轉化成疊影造型藝術。

荷花攝影疊拍造型,其實就是將現實中的影像,經疊拍創作出現實不存在的影像。創造攝影奇跡,首先要提升自己的創作思維。

創作思維來自對攝影藝術的熱愛,來自個人藝術修養的不斷積累以及樹立正確的審美觀。有了較好的創作思維,現場拍攝自然就會有所感悟,觸景生情,心景合一,並運用攝影技巧將心中感悟的影像表現出來。

疊拍攝影技巧,簡單說來,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第一,疊拍,不是指一張底片連續對準荷花進行多次拍攝,而是在東邊拍一次或者再加拍西邊的東西。但疊拍不可以沒有目的性,不可以東拉西扯隨便拼湊,而要合情合理,感覺自然。二至三次曝光足矣!

第二,靈活構圖。拍攝荷花要牢記“構圖有法,構圖無定法” 。“構圖有法”是指所謂的黃金分割法。“構圖無定法”是指用離異黃金分割法,去思考更加生動的畫面構成。

第三,主次分明。拍攝荷花選擇一花為主體,其餘的都是賓體。主體必須突出,形態要求優雅,這樣才能帶出荷花的高尚品格。

第四,主次呼應。主體荷花不可孤立而存在,需要其他物體與之呼應,這樣才能帶出荷塘的韻味。

第五,虛實相生。主體荷花必須清晰悅目,其他物體必須有層次地虛化。這樣的表現方式,才能產生虛實相生的效果,帶出荷塘的深遠感。

第六,採光。逆光照射花、葉,能使花葉晶瑩剔透,畫面顯得生氣勃勃。不管有無太陽出現,朝、夕的光線都是理想的光源。

第七,鏡頭使用。任何鏡頭都能發揮本身特性,建議使用大光圈,每次疊拍做些焦距變化,以達到畫意效果。

攝影技巧只是為創作思維服務,不要只是為了技巧而技巧,否則畫意難生。拍攝荷花只要做到不重複自己又不重複別人,不斷實踐,一定有廣闊的創作空間。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在此提供本人一輯“疊拍”荷花攝影作品以供雅賞!

作者:陸天石, 海鷗攝影會高級會士,香港攝影學會高級會士,

沙龍影友協會高級會士,中華攝影學會高級會士,恩典攝影學會高級會士,

香港攝影藝術協會高級會士,國際攝影聯盟.優秀攝影藝術家,

美國攝影學會五星攝影家, 2008, 2009, 2010年美國攝影學會统計每年世界沙龍攝影比賽前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