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淺談創意藝術攝影》

創意藝術攝影亦稱畫意攝影。其類別和題材眾多,有沙龍比賽類別,也有非沙龍比賽類別。稱得上藝術攝影的作品都離不開美的意識和美的觀點。

我們受到幾千年中國文化的薰陶和養育,美的意識自然而生,若要將美的意識和觀點轉化為藝術作品,則需有一段學習過程。我認為閱讀古典詩詞、欣賞繪畫作品是最直接的方法。優秀的古典詩詞和繪畫本身就是美的觀點再現,這種美的觀點有幾千年的歷史。善用詩畫美的觀點和意境進行創意攝影創作,容易別樹一格。攝影不能離開現實境象,所以即使有相同的意境也會創作出不相同的創意藝術攝影作品。

古典詩詞本身具有形象化的意境,容易給創意攝影者帶來無限的靈感和意念。例如:唐‧柳宗元 的「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宋‧蘇軾的 「但聞煙外鐘,不見煙中寺」以及「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曖鴨先知。」等詩詞都能帶來創作靈感。若將詩詞的意境形象化,通過攝影技巧演繹成相片,創意攝影就能豐富其題材,內容也就多姿多彩了。中華民族是偉大民族,有優秀的傳統文化,我們應以祖先為榮,在攝影藝術上走自已的民族之路,百花齊放,創造出更多民族特色的攝影文化和藝術作品,這才不愧為炎黃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