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論石澗“意像”攝影

“涓涓溪流細水清,淙淙聲浪瀑飛泉。幽幽林木隨風擺,冥冥頑石輕點頭。” 我要創作的石澗“意像”攝影作品就是這首詩意,亦是自己心中的世外桃源。

生活在繁華都市,總是期望能得到一點恬靜的慰藉。 仰望自己的“意像”石澗攝影作品,心境平和,雜念盡消。我覺得自己成功了。 

如何以攝影作為媒介來表現流水飛泉稍瞬即逝的景像?如果是一般攝影,僅需用真實的記錄或用超慢速快門就可以辦到。但要在照片中加入攝影者的主觀印象和情感,用上述辦法拍攝就不容易辦到了。有美感的攝影作品,必定是融入了作者對大自然的主觀感情。我稱之為“意像”攝影。“意像”攝影佳作必須具有意境美和形式美,所以“意像”攝影成為了一種學問。在此給予分段闡述。 

意境美。“若隱若現流水響,朦朧景像見真情。” 這是其中的一種意境美。想要表達這種美,在選擇素材方面加入個人主觀情感,細心觀察現場景物,胸有成竹時運用任何技巧,大膽試拍多拍,用作比較,直到得出理想效果為止。對眼前景像雖有感觸但沒有把握時,亦需大膽試拍多拍,用作比較,得出經驗與教訓,從而提升自己的技巧。我堅信蒼天不負有心人。 

再說個人主觀情感的來源。它肯定離不開作者對大自然的認識和人生閱歷的積累。如果一個人喜愛詩書畫,其個人主觀情感就比較強烈,感受到的意境就有所不同。如果再受到儒佛道等宗教思想影響,其個人主觀情感就可能帶“空”、“靈”色彩。將上述種種因素融合客觀實景,就形成妙不可言的意境美。 

形式美。“佈局奇妙峰回轉,瀑飛泉舞石點頭。”這是其中一種形式美,這種美來自構圖的設計、主體的選擇、物體的相互襯托、色彩或光暗的對比、光源的運用、畫面的技巧淨化以及所產生的視覺效果,統稱為形式美。只有能夠超越實景美的作品才稱得上藝術攝影,否則稱之為實景記錄。 

形式美是屬於作者創作出來的美。如果只是背熟所有大師的構圖,再到大自然去按圖索驥,結果將徒勞無功。一幅佳作的形式美是作者內心世界與自然景觀融合的結果,而非摹仿能成事。 

師法自然,大自然就是我們的導師。要想尋找石澗形式美的靈感,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香港郊野公園大小石澗有十多處,大雨過後晴朗天時都是拍攝的好景點。 

意境美和形式美實際上是相互依存的。意境產生了形式,而形式傳達著意境。正如詩詞所寫“若隱若現流水響,朦朧景像見真情。佈局奇妙峰回轉,瀑飛泉舞石點頭。”

多謝雅賞!

作者:陸天石F.SGPA, F.PSHK, F.PSEA, F.CPA, F.GPC. F.HKPA, EFI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