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復活節婺源之旅

活動部定於復活節期間前往婺源作九天遊。婺源位於江西省靠近安徽、浙江的交界。此行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先行上三清山,該處的霧景與黃山不遑多讓。第二處是婺源。婺源一帶都是幽靜的村莊,以白牆黑瓦、飛檐翹角的民宅為其特式,小溪蜿蜒穿過村莊,小橋流水加上樸素的村民生活,早已吸引了國內的攝影家前往採風,《人民畫報》2003年8月號(總662期)曾刊出婺源一個特輯,宓靜的村莊、優美的景色令人神往。

 

本會4月份到三清山,婺源採風,一行17人乘搭火車共16小時到達三清山腳下已是下午時份,為著趕上行程,大家馬上要上山,上山的路是崎嶇難走及有千多級石階,大家都是城市人,到達山上的旅店「玉台山庄」大家都差不多”無命”,在山上住了三天都遇不見雲海,真是美中不足!三清山的松及石不比黃山差,在山上的夜空看到在城市看不到這般皎潔的月亮及繁星,有很多影友用長時間曝光將星星拍攝下來。在山上遇見很多香港影友,下山時下雨了,希望在山上未走的影友能拍攝到雲海.落到婺源見到更多的香港影友,大家同聲同氣,感到份外親切。

 

要提的是在婺源遇到一些不偷快的事,有一天到了一個村莊拍攝油菜花,到達村口時已經發現氣氛不對勁,當走進村時村民對影友極不友善,大家不知道發生何事,後來在一些比較善意的村民口中得知原來之前有一攝影團到此拍攝,他們並不自律,油菜花田被胡亂踐踏!又因油菜花的收成是村民的主要收入,這就是村民不歡迎我們到來的原因,於是大家只有收隊離開。在這裡希望以後的拍攝者應該有點公德心,不要只管自已不理他人死活!這是要不得的行為。

 

在婺源各人都拍攝得很開心,早上看到江邊洗衣,煙水寒及美麗的村莊,另有河邊日落,大家都玩至盡興而歸。回港後大家團友約出來看相,活動部更邀請區展基導師為是次活動出任評判,每人交相5張,結果選出了14張優異作品,每張得獎作品送5卷菲林以示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