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嬌嬈的北國 作者:陳炳忠

每年冬天,都有不少影友冒?零下幾十度的嚴寒,走進祖國的東北大地,去接受冰天雪地的洗禮和拍攝銀裝素裹的冰雪世界。 冬天的北國的确是令人?往的,皚皚白雪把大地披上銀裝,蓋掩了昔日的凌亂和繁雜、顯出一派潔白和諧、壯麗恢宏的氣勢。奔流的江河頓失滔滔、凍結的水面偶有冰凌露出,顯得更加寧靜、更加祥和。還有傲翔天際的丹頂鶴、隨風蕩漾的蘆葦海、樹挂銀花的霧淞奇觀,都是影友們喜歡的攝影素材。

去年8月份,海鷗攝影學會在香港文化中心為我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有機會與影友們一起分享和交流北國冰雪攝影的體會、心得、和經驗。應卓會長要求,將當日講座的部分發言和圖片節錄及整理,獻給大家。 冬日到東北攝影,拍攝霧?是影友們的最愛,吉林省吉林市郊區的霧淞島是拍攝霧淞的好地點。該島位處松花江豐滿水電站下游、四面環水,島上有曾通屯、對岸有韓屯,兩岸古樹參天、各有形態。晚上如果江面起霧、不起風或微風、氣?零下20度以下,第二天早上?岸干枯的樹上,會挂滿潔白的樹挂,顯現壯麗的霧淞奇觀。此時應把握機會拍攝,島上曾通屯渡口、韓屯渡口附近都有不錯的題材。多下功夫找尋合適的前景、令作品的畫面有更多的變化和更加豐富。此外,黑龍江省遜克縣的大平台鄉,也是近年來影友們開始涉足的地方,此地的庫爾濱河?岸,如果上游水電站發電,也有壯觀的霧淞出現。 霧淞能否形成,受到氣?.節令、風力、上游發電廠等因素影?,並非每天都有霧淞出現。建議選擇在三九時節(冬至后十八天)至小年(農歷十二月廾二)到達拍攝點,更有機會碰上好的霧淞。當然、碰不上亦不要氣餒,韓屯岸邊、庫爾濱地質公園是拍攝日落的好地方,到結冰的江面走走、細心觀察、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拍攝丹頂鶴、也是熱門的題材之一,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扎龍、吉林省通榆縣向海鄉都有養鶴基地。扎龍是丹頂鶴的故鄉、歷史悠久、交通方便,很多影友都到過。值得一提的是向海,向海養鶴基地負責人趙局長亦是攝影發燒友,為了更好的拍攝丹頂鶴,特意在適當的位置建造高臺、讓影友們有更好的拍攝角度,加上周圍有大片保護完好的盧葦,遠處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