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Slide background

Welcome to

WEB TEMPLATE

Ut wisi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 tation ullamcorper suscipit lobortis nisl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legentis in dynamicus

Learn More

Slide background

Responsive & Mobile Ready

Fidelice clientes con el poder de las redes sociales. Hacemos que tu marca tenga mayor presencia en las redes sociales mas importantes.

論石澗“意像”攝影

“涓涓溪流細水清,淙淙聲浪瀑飛泉。幽幽林木隨風擺,冥冥頑石輕點頭。” 我要創作的石澗“意像”攝影作品就是這首詩意,亦是自己心中的世外桃源。

生活在繁華都市,總是期望能得到一點恬靜的慰藉。 仰望自己的“意像”石澗攝影作品,心境平和,雜念盡消。我覺得自己成功了。 

如何以攝影作為媒介來表現流水飛泉稍瞬即逝的景像?如果是一般攝影,僅需用真實的記錄或用超慢速快門就可以辦到。但要在照片中加入攝影者的主觀印象和情感,用上述辦法拍攝就不容易辦到了。有美感的攝影作品,必定是融入了作者對大自然的主觀感情。我稱之為“意像”攝影。“意像”攝影佳作必須具有意境美和形式美,所以“意像”攝影成為了一種學問。在此給予分段闡述。 

意境美。“若隱若現流水響,朦朧景像見真情。” 這是其中的一種意境美。想要表達這種美,在選擇素材方面加入個人主觀情感,細心觀察現場景物,胸有成竹時運用任何技巧,大膽試拍多拍,用作比較,直到得出理想效果為止。對眼前景像雖有感觸但沒有把握時,亦需大膽試拍多拍,用作比較,得出經驗與教訓,從而提升自己的技巧。我堅信蒼天不負有心人。 

再說個人主觀情感的來源。它肯定離不開作者對大自然的認識和人生閱歷的積累。如果一個人喜愛詩書畫,其個人主觀情感就比較強烈,感受到的意境就有所不同。如果再受到儒佛道等宗教思想影響,其個人主觀情感就可能帶“空”、“靈”色彩。將上述種種因素融合客觀實景,就形成妙不可言的意境美。 

形式美。“佈局奇妙峰回轉,瀑飛泉舞石點頭。”這是其中一種形式美,這種美來自構圖的設計、主體的選擇、物體的相互襯托、色彩或光暗的對比、光源的運用、畫面的技巧淨化以及所產生的視覺效果,統稱為形式美。只有能夠超越實景美的作品才稱得上藝術攝影,否則稱之為實景記錄。 

形式美是屬於作者創作出來的美。如果只是背熟所有大師的構圖,再到大自然去按圖索驥,結果將徒勞無功。一幅佳作的形式美是作者內心世界與自然景觀融合的結果,而非摹仿能成事。 

師法自然,大自然就是我們的導師。要想尋找石澗形式美的靈感,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香港郊野公園大小石澗有十多處,大雨過後晴朗天時都是拍攝的好景點。 

意境美和形式美實際上是相互依存的。意境產生了形式,而形式傳達著意境。正如詩詞所寫“若隱若現流水響,朦朧景像見真情。佈局奇妙峰回轉,瀑飛泉舞石點頭。”

多謝雅賞!

作者:陸天石F.SGPA, F.PSHK, F.PSEA, F.CPA, F.GPC. F.HKPA, EFI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