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Slide background

Welcome to

WEB TEMPLATE

Ut wisi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 tation ullamcorper suscipit lobortis nisl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legentis in dynamicus

Learn More

Slide background

Responsive & Mobile Ready

Fidelice clientes con el poder de las redes sociales. Hacemos que tu marca tenga mayor presencia en las redes sociales mas importantes.

論紫荊花 “彩墨” 攝影

在“畫意”攝影的基礎上提升層次,拍出彩墨效果,我亦稱之為“彩墨”攝影。在自我提升攝影層次的過程中融入中國畫的章法,就使攝影作品具有中國畫的韻味。

中國畫講究“氣韻生動”,不拘泥於物體外表的肖似,而強調抒發作者的主觀情趣,追求一種“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感覺。如果能夠融會貫通中國繪畫的理論,並運用到攝影上,就能使攝影藝術邁進一大步。

有人說:“拍攝紫荊花能有中國畫的韻味?這肯定是電腦做出來的。”此話沒有錯,因為數碼相機就是一部完整的電腦。如何去“特別”操控這部電腦?在教科書裡是找不到答案的,這是一門“特別”學問。以下分三部分來論述這門學問。

第一部分:攝影思維

認識中國畫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有閒情逸致可找些花鳥蟲魚類的中國畫作品,細心觀賞;分析其構圖、水墨筆跡、水墨滲透以及墨與色的配合等等學問,從而提高自己的審美觀和藝術修養。有了中國畫的認識和思維,就可以利用相機這個媒介,將自己心中的情意結合具像,拍攝成“彩墨”攝影作品。

繪畫藝術要不斷積累素材,才能進行創作。而攝影藝術只能到大自然中尋找素材,即時實地拍攝。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第二部分:攝影技術

使用相機的多重曝光或者使用相機的一次慢快門拍攝,在中途做些鏡頭變化較易產生水墨筆跡和肌理。相機的一次慢快門拍攝方法來源於多重曝光,所以有多重曝光攝影經驗者,較易操控拍攝。

第三部分:攝影技巧

秋末冬初的紫荊花,葉子零落,花朵稀少。這是拍攝中國畫韻味的好時機。拍攝時要注意下面幾個技巧問題:

其一,選擇逆光照或側逆光照,樹干支條較易發黑,忌正面光照射。

其二,選擇光亮的天空做背景,光差大了背景較易發白,忌深藍天色。

其三,選擇有節奏感的帶有花朵的枝條為主體,蒼老曲折的樹幹為賓體。忌枝條繁亂,主次不分。

其四,曝光,相機如用平均測光,曝光補償需要加大2-3級。

其五,構圖,借物取勢,因勢造型。不要受構圖的某些法則所限制而無所適從。正所謂:“構圖有法,構圖無定法。” 畫面造型只要能夠達到均衡就是好法。   

其六,後期製作,使用Photoshop將前期拍攝的作品調校反差及色彩,刪除多餘的枝條、葉子或花朵。

上面簡單的論述希望能帶給攝影愛好者一點啟發和參考。期待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藝術創作中百花齊放,各自各精彩。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在此提供本人一輯“彩墨”紫荊花攝影作品以供雅賞!

作者:陸天石,  FSGPA, FPSHK, FPSEA, FCPA, FGPC, FHKAPA, EFIAP,

PSA 5 Stars, Who’s Who Top Ten PSA_PPD(C) 2008, 2009,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