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業餘和職業的淺見 - 龍君兒

如果學攝影每每需要買上昂貴的攝影器材方可就學,這不是我主導的教學話題,因為學生的經濟背景高低不同,我們教的是技術和實用方法,但對於手上使用的或想購買的器材、優劣強弱的實用了解,學員是應該知道的,我會把所知的向學員盡地灌輸。至於更換或提升與否,完全是個人的需要而決定,學班裡從來沒有硬性要求。 


攝影師有業餘與職業之分,職業攝影師常常面對顧客,器材的?數,總不能太低劣,顧客未必每每懂得攝影,但對於你手上拿著的機種和品牌,他總知大概,在消費者心態下,花了一萬元來影一輯廣告相或婚紗相,如果攝影師手上的品牌相機撐不起場面,在消費者而言,心有忐忑的不甘。 


在學班堂課上,我主張買相機不要買太冷門的牌子,或是太平價的細光圈鏡,因為我班學員的技術提升很快,在初級班便己經進度非常,就讀兩個月之後便知對比好壞,也是說,隨著個人目光和技術躍進,低劣的鏡頭和相機,很快便不合所求了,因此在一些報班的人仕當中,來電問及應該配傋甚器材上堂,我的答覆是在堂課班上會有充份講解。 


業餘攝影的追求其實不比專業弱,業餘者的發蟯程度可以令人咋舌,不但對投資相機鏡頭的使費在所不惜,對投入攝影的時間也在所不計,為追求,可以登山涉水,過海越洋,為曝光天上的繁星,可以通宵不眠!不要看少業餘的精神,因為他們勝在「有所追求」。商業攝影同樣有追求,首先要追求客戶垂青向自己消費,也要向所拍攝的追求質素,也可以說向自己的名譽和聲譽形像追求。但商業的制爪很大,例如要拍攝某一廣告,意念和圖樣多由客戶或設計公司提供,攝影師是跟足客戶要求拍攝,也可說是跟劇本而照拍,而拍得幾多成相似,就是攝影師還原的功力,商業攝影是要計量成本的,例如工作時間,甚至器材損耗,拍攝八個鐘和二十個鍾絕對是兩種生意成本,器材的平貴添置,功能的UP GRADE,數碼後期製作等!要有數維,拍攝自然會產生局限性。有些商業攝影師會把自己手上的JOB視為作品,這類心態不單對進步和要求有所推動,甚至對日後的成果見證有莫大功績,但這類的情況我所見的己不多了!


近年,數碼攝影大行其道,後期製作效果可以彌補前期拍攝不足,小型公司為省開支,會顧用一個略懂攝影的員工,憑半桶水執相功力代替,只是要求不高便可過關去了,時移世異,我身邊的好幾位知己朋友、曾經是產品攝影大師級的都紛紛身價或JOB價大跌,有兩位更轉行去了,其中一位做了護衛,另一位早年亦曾開班收生授徒的,現在亦謹夠生計維持,而最難過的一位變成債台高築,走路失蹤!
  

當興趣變成工作賺錢,是最開心的事,每個人都會有所寄望和耍求,問題只是你的要求和回報有多少而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