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Slide background

Welcome to

WEB TEMPLATE

Ut wisi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 tation ullamcorper suscipit lobortis nisl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legentis in dynamicus

Learn More

Slide background

Responsive & Mobile Ready

Fidelice clientes con el poder de las redes sociales. Hacemos que tu marca tenga mayor presencia en las redes sociales mas importantes.

論荷花攝影之疊拍造型 作者:陸天石

疊拍是屬於多次曝光中的一種攝影方式,即是用同一張底片進行重複拍攝。攝影愛好者大概都知道此種拍攝方式。如果拍攝荷花恰當地運用疊拍手法,寫實藝術就能轉化成疊影造型藝術。

荷花攝影疊拍造型,其實就是將現實中的影像,經疊拍創作出現實不存在的影像。創造攝影奇跡,首先要提升自己的創作思維。

創作思維來自對攝影藝術的熱愛,來自個人藝術修養的不斷積累以及樹立正確的審美觀。有了較好的創作思維,現場拍攝自然就會有所感悟,觸景生情,心景合一,並運用攝影技巧將心中感悟的影像表現出來。

疊拍攝影技巧,簡單說來,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第一,疊拍,不是指一張底片連續對準荷花進行多次拍攝,而是在東邊拍一次或者再加拍西邊的東西。但疊拍不可以沒有目的性,不可以東拉西扯隨便拼湊,而要合情合理,感覺自然。二至三次曝光足矣!

第二,靈活構圖。拍攝荷花要牢記“構圖有法,構圖無定法” 。“構圖有法”是指所謂的黃金分割法。“構圖無定法”是指用離異黃金分割法,去思考更加生動的畫面構成。

第三,主次分明。拍攝荷花選擇一花為主體,其餘的都是賓體。主體必須突出,形態要求優雅,這樣才能帶出荷花的高尚品格。

第四,主次呼應。主體荷花不可孤立而存在,需要其他物體與之呼應,這樣才能帶出荷塘的韻味。

第五,虛實相生。主體荷花必須清晰悅目,其他物體必須有層次地虛化。這樣的表現方式,才能產生虛實相生的效果,帶出荷塘的深遠感。

第六,採光。逆光照射花、葉,能使花葉晶瑩剔透,畫面顯得生氣勃勃。不管有無太陽出現,朝、夕的光線都是理想的光源。

第七,鏡頭使用。任何鏡頭都能發揮本身特性,建議使用大光圈,每次疊拍做些焦距變化,以達到畫意效果。

攝影技巧只是為創作思維服務,不要只是為了技巧而技巧,否則畫意難生。拍攝荷花只要做到不重複自己又不重複別人,不斷實踐,一定有廣闊的創作空間。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在此提供本人一輯“疊拍”荷花攝影作品以供雅賞!

作者:陸天石, 海鷗攝影會高級會士,香港攝影學會高級會士,

沙龍影友協會高級會士,中華攝影學會高級會士,恩典攝影學會高級會士,

香港攝影藝術協會高級會士,國際攝影聯盟.優秀攝影藝術家,

美國攝影學會五星攝影家, 2008, 2009, 2010年美國攝影學會统計每年世界沙龍攝影比賽前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