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淺論“畫意”桃花林攝影

“繁花似錦春意綿,人間再現桃花源。神州大地何處有?千年古桃林芝存。” 

西藏的林芝縣對許多人來說或許是個陌生的地方。在那裡,村⯑村外以及農田小道有數不盡的百年桃樹。桃樹零散或成林生長,粗壯的樹幹顯露出飽經霜雪而屹立不倒的頑強姿勢,而新發的枝條又充滿了生命力。

三月底春降林芝,桃樹花開燦爛。此時正是拍攝的好時機。 

如何進行畫意桃花林攝影?這個問題或許成了攝影者需要探討的問題。畫意攝影可以分為寫實和寫意,但稱得上畫意攝影作品的必須賦有畫的韻味,而畫的韻味必須蘊藏耐人尋味的生命力和令人嚮往的意境。 

畫意桃花林攝影作品的韻味,主要來源於構圖。正所謂:獨木不成林。如果以單枝單幹為主體,則較難表現出桃花林的氣勢。可以選擇氣勢磅礡的大桃花樹為主體,再透視出背景的桃花及層次。這種構圖方法較易把握,畫面效果亦較為穩重。畫面忌見天日,否則桃花林那種嬌豔逼人的氣韻就無法表現出來。 

畫意桃花林攝影作品的生命力,主要來源於光源。早晚的陽光色溫低,屬於暖色調,能令畫面更溫馨。拍攝時宜選擇低逆光和低側光照射,花朵色彩較易顯得明朗通透、生氣勃然。長長的樹影能使畫面的構圖均衡,亦能添加畫面的立體感和空間感。忌用正射光、頂光和散射光,否則畫面層次感較難表現。 

畫意桃花林攝影作品的意境,主要來源於攝影者的藝術修養。親臨其境,觸景生情是人之常情。但僅僅憑內心激動是演繹不出有意境的攝影作品的。攝影者有了藝術修養,能感受到現場氣氛,並借助攝影媒介,用好攝影技巧,將自己的情感融入鏡頭,這樣才能較好地將桃林意境再現出來。 

至於攝影技巧,素材、構圖、採光、一次曝光及多次曝光或特種拍攝手法等等,都屬於攝影技巧。攝影技巧的最終目的是用來表現畫意桃花林攝影作品的韻味。 

攝影器材的選擇,隨人所好,不管是短焦加大炮、反射鏡加魚眼鏡,還是全自動相機,能符合自己心意的器材都可以使用。攝影器材的最終目的是用來表達畫意桃花林攝影作品的主題。 

總之,桃花林攝影作品,如果能令觀者賞心悅目,已經具有了畫意,都屬於佳作。 

以上所述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作者:陸天石,FSGPA, FPSHK, FPSEA, FCPA, FGPC, FHKAPA, EFIAP, PSA 5 Stars,Who's Who Top Ten PSA_PPD(C) 2008, 2009, 2010。
二零一二年四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