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論紫荊花 “彩墨” 攝影

在“畫意”攝影的基礎上提升層次,拍出彩墨效果,我亦稱之為“彩墨”攝影。在自我提升攝影層次的過程中融入中國畫的章法,就使攝影作品具有中國畫的韻味。

中國畫講究“氣韻生動”,不拘泥於物體外表的肖似,而強調抒發作者的主觀情趣,追求一種“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感覺。如果能夠融會貫通中國繪畫的理論,並運用到攝影上,就能使攝影藝術邁進一大步。

有人說:“拍攝紫荊花能有中國畫的韻味?這肯定是電腦做出來的。”此話沒有錯,因為數碼相機就是一部完整的電腦。如何去“特別”操控這部電腦?在教科書裡是找不到答案的,這是一門“特別”學問。以下分三部分來論述這門學問。

第一部分:攝影思維

認識中國畫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有閒情逸致可找些花鳥蟲魚類的中國畫作品,細心觀賞;分析其構圖、水墨筆跡、水墨滲透以及墨與色的配合等等學問,從而提高自己的審美觀和藝術修養。有了中國畫的認識和思維,就可以利用相機這個媒介,將自己心中的情意結合具像,拍攝成“彩墨”攝影作品。

繪畫藝術要不斷積累素材,才能進行創作。而攝影藝術只能到大自然中尋找素材,即時實地拍攝。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第二部分:攝影技術

使用相機的多重曝光或者使用相機的一次慢快門拍攝,在中途做些鏡頭變化較易產生水墨筆跡和肌理。相機的一次慢快門拍攝方法來源於多重曝光,所以有多重曝光攝影經驗者,較易操控拍攝。

第三部分:攝影技巧

秋末冬初的紫荊花,葉子零落,花朵稀少。這是拍攝中國畫韻味的好時機。拍攝時要注意下面幾個技巧問題:

其一,選擇逆光照或側逆光照,樹干支條較易發黑,忌正面光照射。

其二,選擇光亮的天空做背景,光差大了背景較易發白,忌深藍天色。

其三,選擇有節奏感的帶有花朵的枝條為主體,蒼老曲折的樹幹為賓體。忌枝條繁亂,主次不分。

其四,曝光,相機如用平均測光,曝光補償需要加大2-3級。

其五,構圖,借物取勢,因勢造型。不要受構圖的某些法則所限制而無所適從。正所謂:“構圖有法,構圖無定法。” 畫面造型只要能夠達到均衡就是好法。   

其六,後期製作,使用Photoshop將前期拍攝的作品調校反差及色彩,刪除多餘的枝條、葉子或花朵。

上面簡單的論述希望能帶給攝影愛好者一點啟發和參考。期待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藝術創作中百花齊放,各自各精彩。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在此提供本人一輯“彩墨”紫荊花攝影作品以供雅賞!

作者:陸天石,  FSGPA, FPSHK, FPSEA, FCPA, FGPC, FHKAPA, EFIAP,

PSA 5 Stars, Who’s Who Top Ten PSA_PPD(C) 2008, 2009,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