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不老圍村 - 馮燕玲

筆者素有徒步的興趣,自從去年搬進粉嶺居住後,每逢假日更愛攜著相機四處遊覽,可以了解一下自己周遭的環境,不致於對自己所住之處一無所知,做其“大鄉里出城”。

 

在下對粉嶺圍村認識不深,目下所見現時的圍村舊有風貌已漸改變,部份取而代之的是新穎舒適的西班牙式別墅或洋房。傳統的古老大屋因日久失修較難保存,但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物如鄉公祠,護城圍牆就得到政府適當的維修及保養,古跡風貌仍清晰可見。其中粉嶺“覲龍圍”及“龍躍頭”的青磚圍牆都保存完整。據悉,龍躍頭是總稱,包括五圍六村:五圍是老圍、麻笏圍、東閣圍、永寧圍、新圍;六村是祠堂村、永寧村、麻笏村、新屋村、小坑村和崇謙堂。而龍躍頭文物徑已成為政府保護文物古跡重點之一,相當值得保存作新界文化的遺產。

 

記得今年初,筆者閒遊附近的村落時,發現有一破舊屋頂上生長著怒放的炮仗花,在逆光照射下,奪目迷人的邊光簡直“殺死人”,當下取出長鏡頭盡收“簾內”。跟著,有位胖得幾可愛的女士路過,與她打過招呼後,她問我有否興趣跟老人家拍攝?原來她是村內的義工,正值當天舉辦團年聚餐,邀請村內長者聚首一堂吃團年飯。機緣巧合,我也很高興能湊湊熱鬧。舉辦的場地為“善述書室”,據說為以前讀書的地方,雖是古舊,外牆屋簷上的雕刻仍清晰可見。

 

飯前有義工表演舞獅、唱民歌等節目,簡單而認真,一班老人家看得津津有味。節目的高潮要數“大廚婆婆”即興高唱鄉村歌謠,雖然我聽不懂歌詞,但從婆婆的曲調聲線也感到鄉土味濃厚,令我拍欄手掌,眾人頻呼“安哥”。歡欣和溫馨的氣氛實令我感動。

 

從那次的經歷裏,最大的收獲並不是拍攝出來的照片,而是真正分享到那班公公婆婆的喜悅。其實我與他們素未謀面,亦不曾知道他們過去的人生,但在歡聚的一刻中,大家有緣聚首一堂,無分彼此的說說笑笑,展現純真笑容是最難得的。

 

以美好的心,欣賞周遭的事物。
以真誠的心,對待每一人。
以歡愉的心,分享他人的快樂。
以喜捨的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以感恩的心,感謝所擁有的一切。
世情變,人情在,但願他們每日保持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