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份 會員通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 取消新春行大運
因應近期武漢肺炎在本港持續出現病例,為避免在公眾地方逗留而可能受到感染,本會決定取消原定於二月十六日(星期日)舉行的新春行大運,順祝各會員/影友出入平安,身體健康!


(二) 2019年度名銜考試結果
2019年度名銜考試已於2020年01月05日在「香港匯美數碼影像」舉行,由本會名銜審議委員會主席姜錦全先生主持,經七位評審委員嚴謹的評審,並獲得理事會通過,以下會員考獲本會名銜:
考獲本會高級會士銜(F.SGPA):王鼎熙先生。
考獲本會會士銜(A.SGPA):鄭金洲先生及陳晶晶小姐。
本會謹向上述三位致以熱烈的祝賀,恭喜!恭喜!考試結果將由名銜主席姜錦全先生函覆各位應考者。


(三) 學術部消息

(一) 外置閃光燈實用基礎課程取消或延期
因應武漢肺炎情況,外置閃光燈實用基礎課程將不會在02月27日開課,本會現正研究取消或延期課程至四月或五月開課,如有進一步消息,將會在本會網頁、WhatsApp群組公佈!

 

(二)【翠竹–淡彩、水墨 攝影】專題課程(A班已滿)
導師:本會名譽會長陸天石先生

 

(三)【翠竹–淡彩、水墨 攝影】專題課程 (B班)
導師:本會名譽會長陸天石先生
課程以中國畫的繪竹章法為理論根據,教授“淡彩、水墨”翠竹攝影,试將中國畫的意韻融會貫通於攝影藝術之中,籍此提升學者的藝術攝影技巧與思維,達之攝影作品與中國畫有異曲同工之妙。
本課程由本會名譽會長陸天石先生出任導師。陸天石先生榮獲國際影藝聯盟(MFlAP)藝術攝影大師稱號,善長於畫意攝影,在攝影創作中堅持個人創作理念,不落俗套,自成一格。
第一課:05月08日(星期五)課堂講解拍攝技巧及理論。
第二課:05月09-10日(星期六、星期日上午香港實習,每位同學實習自選一次,報名時確定日子。(外影費用自付)
第三課:05月15日(星期五)課堂講解學員習作。
第四課:05月22日(星期五)課堂講解學員習作。
上課地點:九龍旺角彌敦道721-725號華比銀行大廈5樓505-506室。
上課時間:晚上八時至九時三十分
團費及學費:會員:港幣1,000元;續會會員:港幣 1,150元 (已包含一年會籍);
非會員:港幣1,200元(入會費及一年會籍)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fsaDAvQuJ36LvtSL8
查 詢:請致電/Whatsapp致學術部 (電話:6098 3714 )

 

(四) 『好 風 光 拍 攝 (挑戰班)』攝影課程 (名額15人)
一張好風光照片的誕生,不是偶然而得,當大家拿起相機拍攝時,有否留意每一個細節,如相機功能、攝影知識、相機周邊配件、天文地理,時間季節等等!
在這課程裏會詳述注意的攝影技巧, 多方面的練習和知識,讓攝影技術更上一層樓。理論和外景實拍的結合,從中更具體了解拍攝過程中的樂趣與表達。課堂中會以多張相片作輔導講解,讓大家更能領會拍攝中要注意到的地方和技巧。 亦會講解以簡單的電腦後制令相片更能表達出效果。
課程導師:文錦豪 (六郎),業餘攝影愛好者,近年專注香港的風光攝影。曾多次在各大攝影學會及香港天文台舉行專題攝影講座。2017年六郎亦有多張天氣照片收錄於世界氣象組織的《 國際雲圖 》內。
課程內容大綱
*風景拍攝、構圖、景深運用、掌握日出日落、季節性的天氣景象等等
*實習課 (視當日天氣而定地點及時間)
*總結大家所學心得,分享和講解
上課日期:13/5、17/5(下午外影)、24/5(下午外影)、27/5 (共四堂)
備註:
-- 個人安全及財物損失須自行負責承擔
-- 或需要租用旅遊巴士
-- 車費自付
-- 要有一定體能
-- 需來回步行約4-6小時的山徑 (難度一般)
-- 31/5 為外影後備日期
上課地點:「匯美影像」,九龍青山道485號九龍廣場15樓12室(荔枝角地鐵B1出口)。
上課時間:晚上八時至九時三十分。
費 用:會員:港幣800元;續期會員:港幣950元(已包含到期後一年會籍);
非會員:港幣1,000元(已包含入會費及一年會籍)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USu6reybBXL26MAV6
查 詢:請致電/Whatsapp致學術部 (電話:6098 3714 )

 

(五) 燈光人像課程 (名額15人)
此課程邀請本會顧問陳凌雲先生執教,旨在培訓學員在燈光人像領域上對各種不同燈光效果的擺設增進了解及善用,並可應用於戶外光的環境。課程是理論與實習並重,學員有機會學習親自擺佈燈光及拍攝。
導師:陳凌雲先生在八十年代末跟父親學習攝影,擅長擺佈燈光人像及拍攝黑白相片,多年來一直堅持自己沖曬底片。現時兼任多間攝影會顧問,並經常獲邀負責燈光人像擺佈。
第一課:05月29日 (星期五) 主光燈、輔助燈、背景燈、髮燈的應用和效果、主光燈與輔助燈的光比。
第二課:06月05日 (星期五) 低色調燈、闊光燈、窄光燈的應用。
第三課:06月12日 (星期五) 高色調燈、黑外圍線光、蝴蝶燈的應用。
第四課:06月19日 (星期五) 側光燈及日常個性燈的使用(男性燈效果)。
第五課:06月26日 (星期五) 人像擺姿及缺點的補救。
第六課:07月03日 (星期五) 學員課堂內實習。
第七課:07月10日 (星期五) 學員課堂內實習。
第八課:07月12日 (星期日上午) 外影、自然光,戶外光的運用背景及構圖
第九課:07月17日 (星期五) 課程總結及室內小品實習。
備 註:此課程適合任何人士報讀(學員請帶備相機上課)。
上課地點:「匯美影像」,九龍青山道485號九龍廣場15樓12室(荔枝角地鐵B1出口)。
上課時間:晚上八時正至九時三十分
費 用:會員:港幣1,300元;續期會員:港幣1,450元(已包含到期後一年會籍);
非會員:港幣1,500元 (已包含實習費用,入會費及一年會籍)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diLgZvetpBdBdnyX6
查 詢:請致電/Whatsapp致學術部 (電話:6098 3714 )

 


(四) 活動部消息

 

(一)古徽州、婺源春色人文五天攝影團取消

 

(二)廣東徐聞菠蘿豐收、曬鹽、漁村人文風光三天攝影團
日期:04月24-26日(星期六至星期一)
攝影指導:本會顧問紀志強老師領隊:本會理事鍾志堅小姐
團費:會員港幣2,500元 非會員港幣2,600元 (單人房差(300元/人)
香港往返高鐵票港幣1,100元,含手續費,實報實銷。
行程:(行程僅供參考,鹽田是視天氣作業,領隊可視天氣實際情況安排)
D1:香港-廣州南-湛江西-徐聞 住:徐聞縣
早上於指定時間在香港西九龙集合出发,搭乘高鐵前往廣州南站,後換乘高鐵前往湛江西站,抵達後乘車前往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雷州馬留鹽田拍攝曬鹽、日落(車程約2小時)。後乘車前往中國大陸最南端--徐聞縣,晚餐後休息。(不含午餐)
高鐵班次參考:香港西九龍-廣州南:G6522(0938-1036);廣州南-湛江西:D7465(1113-1418)
D2:徐聞 住:徐聞縣
早起前往拍攝海邊日出,後前往拍攝繁忙的漁港交易、漁民作業等。後適時拍攝菠蘿的海及農民採摘菠蘿繁忙的場景,後適時前往鹽田拍攝曬鹽、日落,晚餐後休息。
D3:徐聞-廣州-香港
早起前往拍攝菠蘿交易市場,後適時前往湛江(車程約2小時),午餐後前往高鐵站搭乘高鐵返回香港西九龍,結束愉快的風光人文攝影之旅。

高鐵班次參考:湛江西-深圳北:G6082(14:17-18:10);深圳北-香港西九龍G79(1840-1858)

【費用包含】 當地全程豪華旅遊大巴、景點第一大門票、住宿費(雙人間)、餐費(2早4正餐)、旅遊意外險及導攝服務費等。
【費用不含】個人消費、單人房差(300元)等。

查詢:致電活動部 吳小姐(電話: 6318 5118)或 林永熙先生(電話或Whatsapp (在無人接聽時):9019 8834)
參加者必須電郵至activityseagull@gmail.com向活動部報名及留位,活動部會在成團的情況下,用電郵通知各報名者繳交團費以落實留位,(戶名: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中國銀行戶口號碼:070-917-1-110222-2)。入數後,請在入數紙備註欄,寫上姓名、電話、活動名稱連同填寫好之「參加外地活動表格」電郵至activityseagull@gmail.com活動部收。(入數紙正本,請自行保留至行程結束)

【注意事項】
1、 出發前務必攜帶有效期內身份證/回鄉證或其他有效證件;
2、 本團為攝影創作團,以上行程順序僅供參考,保留因路況、天氣、光線等原因,在不減少拍攝點的情況下,在實際接待過程中對行程和景點做合理調整的權利;
3、 因個人原因不能隨團出行所造成的損失由自己承擔,剩餘團費不予退還;
4、 凡患有不適合出行的疾病者不得報名參加,隱瞞病情者責任自負; 75歲以上長者不能購買旅行社意外保險,80歲長者參團需經家屬簽定本社免責協議書;
5、 出現單男單女安排三人間或自行補房差;
6、 以上行程僅供參考,保留因路況或天氣原因,在實際接待過程中對程和景點做合理調整的權利。

特別聲明:
1、酒店未控房,具體價格以實際預定時為准,敬請留意,我社保留因時間變化酒店價格變更的權力!
2、以上行程僅供參考,以最後出發行程及航班順序為准!本社保留因天氣、交通等原因對具體行程進行適當調整的權利! 最終行程安排以出團通知為准;
3、南亞國家經常會有宗教遊行,政治活動,或其他交通事故等而導致的堵車,從而可能會延長車程時間,這些均屬於不可抗力因素,因以上原因導致不能完成原定行程,旅行社不承擔任何責任也沒有義務進行任何賠償。

【特別提醒:行程僅供參考,如遇塞車,壞車,天氣不好等不可抗力因素,領隊有權對行程作出合理調整】

查詢:致電活動部 吳小姐(電話: 6318 5118)或 林永熙先生(電話或Whatsapp (在無人接聽時):9019 8834)
參加者必須電郵至activityseagull@gmail.com向活動部報名及留位,並於一星期內繳交訂金港幣5,000以落實留位,(戶名: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中國銀行戶口號碼:070-917-1-110222-2)。入數後,請在入數紙備註欄,寫上姓名、電話、活動名稱連同填寫好之「參加外地活動表格」電郵至activityseagull@gmail.com活動部收。(入數紙正本,請自行保留至行程結束)

攝影團報名須知: 請70歲以上報名者留意,如報名內地團者,必須於出發前出示有效個人旅遊保險保單證明才可隨團出發,否則本會領隊會拒絕未能提供保單者出發,這因為內地對於70歲以上的團員的團體保險不受保,所以務請70歲以上報名者自行購買個人旅遊保險才可隨團出發。

聲 明: 本會只負責組織以上行程,行程上一切之食住交通及節目安排,均交由旅遊單位負責,如遇有改變行程、食住交通等,即視當時情況靈活處理,所有活動行程之參加者應對自身及財物之安全負責,組織屬會不負上有關是次行程之任何責任及並不會作出任何之賠償,凡參加以上旅遊攝影團者,即自動同意本項聲明,不得異議。建議參加者自行購買適合的旅遊保險。

特別聲明: 本會之所有外影活動,活動部只負責組織行程和登記資料及代收費用,其他的安排會交給本港或大陸之有牌旅行社安排,已報名交費者退出,將按旅行社的安排處理退款!

嚴正聲明:本會舉辦的所有活動及攝影團,均會刊登於本會網頁或會員通訊內。如有個別理事舉辦活動及攝影團,實屬個人友情組織,在任何情況下,如出現問題及所有損失與本會無關,請參加者務必瞭解清楚才參與。

參加外地活動表格:(可於本會網頁攝影活動專欄下載)  文字檔  PDF檔
 

 

(五) 2020年度第一次春季賽
2020年度第一次季賽訂於04月06日 (星期一) 晚上八時舉行。設4R組、原創組、圖像組及「風情」專題組進行評選,希望會員依循本會的方針,挑選合適的作品來參加比賽。當晚同時頒發2019年度十二月份冬季賽各組獎項。請得獎者於七時四十五分出席領獎。缺席領獎而沒有委託他人代領者,即當棄權論,該獎品將由會方處理,得獎者日後不得追究。各組比賽規則及表格請於本會網頁下載 http://www.seagullphoto.com.hk
比賽日期: 04月06日(星期一)

*收相時間*:
(1) 04月03日或之前交往大地旗幟公司__九龍旺角上海街406號地下(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七時),封面請註明:2020年第一次季賽 或

(2) 於比賽當天晚上七時至七時三十分交往比賽地點,八時開始評選。

評選地點:中業校友會,九龍大埔道6–8號,福耀樓3樓 (港鐵太子站A出口)。
 

(六)2019年度全年總評賽果
2019年度季賽全年總評,已於2020年01月05日(星期日)下午五時舉行。當日邀請的評判有本會永遠名譽會長何寶甜先生、永遠名譽顧問鍾賜佳先生、顧問任適先生、顧問溫辰生先生、顧問劉冠騰先生、顧問劉自良先生、張鈞良先生作為此比賽評判。賽果如下:

 

4R組      :冠軍:歐陽漢森   亞軍:歐陽漢森   季軍:楊德琨
                 優異:楊德琨、歐陽漢森 X 2。

8R原創組:冠軍:蔡惠霞《爭鬥》  亞軍:廖潔貞《前路茫茫》  季軍:黃達強《歡聚一堂》
                 優異:蔡惠霞《家庭樂》、郭艷娟《盡力已赴》、譚文基《修鬍子》。

8R圖像組: 冠軍: 黃達強《搶球》  亞軍:廖潔貞《失後偷襲》  季軍:楊德琨《點石成金》
                  優異: 黃達強《煲煙》、黃達強《潑水樂》、廖潔貞《傾盡全力》。

 

(七) 簡訊
歡迎新普通會員: 程曉凝、何麗儀、張影薇、梁劍偉、梁愛女、吳秀珍、葉正蒼、黃海慈、葉偉雄。
歡迎新永遠會員: 勞文華

會員部通訊:本會由2020年01月起增設會員部 whatsapp-帳號(Tel. # 69967701)以供查詢及辦理會籍相關事宜,歡迎各新入會/續會 會員以whatsapp發送入會表格、銀行入數紙等至會員部,而續會提醒、會費收據等亦會改以whatsapp發送給有關會員而不再郵寄,敬請留意!

 

 

如有錯漏,祈為指正!